English

中国民乐将再次荡漾金色大厅
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

21世纪的第一个星期日,将是中国民族音乐的又一个喜庆日子——应奥地利《多瑙时报》社的邀请,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广播艺术团共同组团,将于2001年1月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《新世纪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——国航世纪行》,并录制成一部民族音乐会电视片,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一套、三套和四套黄金时段向海内外广大电视观众播出。

担任此次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演奏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,已于去年在金色大厅成功举办了《龙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》,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引起热烈反响。只是由于当时未能实现音乐会演出实况的录像播出,我国广大民族音乐爱好者无法分享到音乐会演出时的热烈欢乐。今年,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再赴维也纳金色大厅,首次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承办演出活动,并实现整台音乐会的现场录播,使其成为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系列文艺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与此同时,中央电视台《新闻30’》、《焦点访谈》、《文化视点》等栏目和专题节目,将从各个角度报道音乐会演出盛况。中央电视台还将通过国际通讯卫星向世界100多个国家播出这台音乐会的演出盛况。

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此次赴金色大厅演出,派出了由近百名演奏家组成的强大演出阵容,由青年指挥家彭家鹏再次执棒,给广大观众献上一台民乐精品。音乐会精心选择了《春江花月夜》、《湘西风情》、《月夜》、《放驴》、《维吾尔音诗》、《石板腰鼓》、《瑶族舞曲》、《胡琴风韵》、《第一交响曲·金陵》、《北京喜讯到边寨》等经典曲目,以及特别约请中国作曲家为此次音乐会创作的《新世纪音乐会序曲》,并将移植演奏约翰·斯特劳斯的名曲《蓝色多瑙河》等。

由400余位民族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乐迷团,将随中国国际旅行社组织的“维也纳音乐之旅”活动一同前往维也纳金色大厅,现场感受中国民族音乐的动人魅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